雪里埋

摸鱼ing

梨花雾

【山鬼】

楚地有灵异之兽,幻化于四境之外。千年修行,得仙人赐朝露,化人形,不能语。

西方有汤巫山,梨树万顷,上春日,兽御风行至汤巫山,山谷梨花飘飘若雪,心悦神往。自损修行七百年,封印汤巫山谷。二百年间,汤巫无一人之踪迹。七月初七,凡间乞巧节,山下人声喧嚣,兽惊,欲窥凡间之景。顺水而下,江面莲烛红艳,万家灯火通明,绝异于山间之景,流连数日。兽面似芙蓉,身若轻云,秋眉窃春山之颜色,远胜于凡间颜色。时人惊异,奉为上仙。兽自无趣,离。
法师修祭坛,祭号骊姬。

一日,骊姬自江边拾回一只乌金木箱子,拖回梨树下。箱子略显陈旧,开箱,见其中有几筒书画卷,骊姬虽修行千年,得仙君点化炼成人形,却仍是兽,不识一字。骊倚在梨树枝上,哗哗翻着画卷,把全是字的一股脑丢进大箱子里,轻轻的翻着遗下的三幅泛黄的画卷。

两幅山水,精妙绝伦。一幅是清烟绕黛山,宛若云雾缭缭的仙境。一幅是遗世梨花境,一个女子隐在梨花深处,倩影楚楚。寥寥几笔,尽得神韵。她一把扯着两幅画御风而上,绕这汤巫山上空飞了一圈,果然那幅梨花境与自己的山谷极其相似,只是时节已过,枝上残花吹尽也。

回到梨树上,骊姬将画卷挂在常卧的花枝上,风抚花枝,引得画卷哗哗作响。方才御风飞行,这时也倦了,看画儿看着了迷,一晃神,跌入了梦乡。
梦中一日梦外一载。

骊姬这次睡得不久,才一年不到,被风吹的哗哗响的画卷吵醒了。惊醒时,梨花含苞枝头,不知在等谁绽放。骊姬那个羞涩的梦亦未做完,梦中那人白衣胜雪,清高出尘,像极了百年前点化自己的仙君......

河水清冽,鱼虾肥美。骊姬耗了点灵力捕了几条鲜活的鳜鱼。河中水草繁茂,河边蒹葭萋萋,阳春日子,自有,做什么都极有雅致。
鳜鱼在微火上慢慢的烤,鲜美的鱼香混合着竹叶的清香引人抓心挠肺的想吃,骊姬不敢去吃生肉了,吃惯了熟食又来吃生食难受的滋味体验过再不敢了。去到河边想摸摸鱼虾,蓦然看见自己的脸庞。

朱唇粉腮,青丝垂地......

心想那画中女子,是用一支簪子束发。那样,也好看的很.....像我这样,仙君看了是不喜欢的吧.....仙君也是束发,大约是喜欢束发的。

鳜鱼终是在微火慢熬中烤老了,骊姬烦闷极了,躺在缀满花朵的枝上。画中人画中景,真像这千里梨花似雪,真像梦中的自己,独缺了一位仙君.......

折下花枝。青丝绕花间,花瓣飘落,青丝滑落。花香沁人,缠缠绕绕。委地的发丝终是不能缠紧那花枝……

骊姬执一支初开的梨花,低头细细端详。纯白花瓣,纯黑花蕊,清贵高雅。画卷中的女子,当真若梨花一般。又一想到自己整日嬉戏在这一方园子,无知无觉,不禁伤心到了处,泪滴漱漱滑落,洒在花瓣上。转瞬又想,人间似有言,“梨花带雨”,是何意思,又想不明白.......躺在春风里,红肿的双眼慢慢合上。

春去秋来,骊姬这几个月都未沉睡,在这山上山下游戏。山中秋意浓重,枫红如血。骊姬以前是未见过如此景象的,百年来她年年春日醒来,夏末沉睡,百亩梨园隐去她的身形,一到秋季和冬季,封印便使梨园与外界完全隔离。

骊姬如今日日流连山下,不在园中消遣,亦不愿以人形示人,便化作一只灰猫,混迹于边境人烟稀少的集市。这日,骊姬刚刚从镇子上回来,遇到了几个少女围着她玩儿,又喂了自己几口馒头,骊姬偷偷的看那少女,见她鬓发若云,一只通透的铰珠玉簪精致无比,心里不禁羡慕起来。等那些个女孩子走了,便钻到珠宝铺偷了几只精致的雕花玉簪。将夜,骊姬返回到山谷已然黄昏。化了人形在河边摆弄起那些精致的玉簪.......半个时辰,终于满意,便提着裙子回去园子里。

刚刚触摸到第一棵树,便觉不对。一股兰花香味飘忽在空气里,让骊姬感到熟悉无比........

越往里走,骊姬心中越是轻颤,熟悉的味道越来越近,却仍是似有若无撩人心弦。这园子加固过几道封印,骊姬自认法力虽不至无边,可这几百年来,方圆千里之外众妖兽都不敢靠近这山谷,况且,园子完好无损,循味而去,这味道清冷绝尘,亦非凡间妖兽能有。

行至深处,那两幅画卷的树枝已空空如也,心下一凉,看向另外一边,却是惊人的景象!

那本该漱漱掉落的树叶,竟以万倍的速度生出绿芽,舒展树枝,花骨朵从深绿的叶中钻出来......骊姬惊讶极了,在花骨朵慢慢绽开的瞬间,定睛一看,一位白色长袍的仙人正躺在她的树枝上。手里正拿着她的两幅画卷。

“你是何人,竟擅自闯入我..我的地界!”骊姬的音量随着那人的转头慢慢低了下去。

那人从树上跃起,白衣飘袂,一袭黑发毫无拘束的散落在双肩。白衣仙人,平稳的滑落在她的面前,笑的坦荡,“我每年秋天都来,你却每年都沉睡,你把我的画儿挂在这园子里这么久,却不知我是谁?”

骊姬目不转睛的看着那仙人,熟悉的容貌让她几乎就能确定他,便是那个千年前抚摸了她额心点化她通灵的仙人,“仙人.......?”骊姬惊叹,“我是,我是千年前楚地的灵兽。”

“哦?是吗?我还以为你本就是这梨园里的呢?”仙人展开空白的画卷,升到半空,回头唤骊姬,“灵兽,你过来,我的仙童今天不在,你帮我研研墨吧。”

骊姬站在树下,把发丝中缠绕的玉簪抓掉,紧紧握在手心,“好,我帮你研磨。”说话间便飞到仙人旁边,看着他摆出砚台。

“仙人,我想问问你,那幅梨园图中的红衣女子,是......?”

“你。”

骊姬心下一惊,手中的玉簪越攥越紧,“是我吗?那女子的头发为何束起来的啊?”

“哦,那年天宫里仙子们都爱束这样式的头发,我看你长得清俊可爱,叫你你也不醒,便擅自帮你束了发....”仙人看了看骊姬,触碰她及膝的黑发,“如何,你不喜欢吗?”

骊姬沉默,心跳的极快,轻轻的研磨着那几颗朱砂,“仙人今日,要画哪儿呢?”

骊姬看着梨园已逢春,雪白的花朵绽放的正好,秋风抚动,零碎的花瓣裹着兰花的芬芳在空气里酝酿。

“今日?我看这红枫美得很,今日画这枫叶。”

骊姬用力的磨动朱砂,闻到周围都是兰花的味道,清冷至极。

落阳的光辉渐渐消退,不到十刻,一幅火红的枫叶图映着绝美的夕阳在铺在了画卷上。

“你看,这汤巫山是个好地方!百里红枫,千里梨树,人间哪有第二个这样的好地方哈哈哈!”仙人收好了画卷,看向骊姬“灵兽,你说是不是啊!”

“自然如此”,骊姬看向那红枫,依然如火如荼,仿佛可以照亮一片天。见仙人要走,骊姬顿了顿,说,“仙人,骊姬喜欢你画里给我挽的发髻,仙人能否再帮我一次?”

“好。”

仙人修长的手指婆娑着骊姬的长发,从头顶顺到发尾,“你叫骊姬?是个好名字,谁给你取得?”

骊姬承受着仙人温柔的触碰,心中一动,泪水止不住涌上来“山下人们这样唤我,我便有这名字。”

仙人将长发头发束在脑后,顺手抽走骊姬握在手中的玉簪,“你也有这些簪子?我常常下凡玩耍,人间那些簪子玩意儿最是好看。”仙人将骊姬的脸转了过来,一支玉簪别上青丝......

“甚是好看!”.......

骊姬躺在那树枝上,束好的发髻被那玉簪穿过,玉簪与发丝紧紧缠绕,骊姬看这满园梨花,天边那一袭白衣已看不到影子,梨花亦渐渐飘落,那幅两画卷仍挂在原处。秋风萧寒,骊姬眼睛慢慢合上,让自己进入梦境。

山鬼

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带女萝
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
乘赤豹兮从文狸,辛夷车兮结桂旗
被石兰兮带杜衡,折芳馨兮遗所思
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,路险难兮独后来
表独立兮山之上,云容容兮而在下
杳冥冥兮羌昼晦,东风飘兮神灵雨
留灵修兮憺忘归,岁既晏兮孰华予
采三秀兮於山间,石磊磊兮葛蔓蔓
怨公子兮怅忘归,君思我兮不得闲
山中人兮芳杜若,饮石泉兮荫松柏
君思我兮然疑作
雷填填兮雨冥冥,猨啾啾兮狖夜鸣
风飒飒兮木萧萧,思公子兮徒离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屈原

~~~~~~
听完whinky诗的《山鬼》去翻阅了屈原大大的楚辞,实在太喜欢了,就写了篇文儿,第一次写古风,多多包涵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7)
©雪里埋 | Powered by LOFTER